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刘其连:“金桃”点燃新希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5 09:01:52

2017年11月,央视《每日农经》栏目播出《寻乌黄心猕猴桃一般大》节目中,介绍了一位本领很多的“猕姐”,这位“猕姐”,就是寻乌县政协委员、猕猴桃协会会长刘其连。

1999年,刘其连大学毕业后,立足家乡,从店员做起,做到自己经营2个门店。稳定的生活没能阻挡她创业的激情,2007年,她合股投资种植柑橘500亩,2009年成立农联果业专业合作社。2012年秋,寻乌县暴发了柑橘黄龙病,大量的染病柑橘树被砍,短时间内不具备复种条件,大片果园撂荒,她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其连得知全国猕猴桃市场形势很好,寻乌的气候、土壤又适合种植猕猴桃。“看到了机会就不能放弃”,她独自一人来到河南西峡、四川蒲江、陕西眉县等地学习考察,详细了解产区猕猴桃特性、种植要求、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需求等等,通过考察,更加坚定了她在寻乌转型种植猕猴桃的信心。考察回来,她在荒山上率先种植20亩金艳猕猴桃。不懂技术,她买来书本认真啃读,不懂修剪,她向猕猴桃产区专家、技术员请教。猕猴桃对环境条件要求较严格,为了尽早尽快全面掌握猕猴桃种植技术,她几乎每天蹲在基地,选苗、挖穴、搭架、施肥、打药、修剪、授粉各环节边学边做,细观察、做笔记、勤思考,并动手编写幼树、结果树周年管理技术规程等等,终于摸清了猕猴桃的生长特性。此后,刘其连的胆子更大了,又租来荒山200亩高标准种植猕猴桃。

“不让土地撂荒,让社员脱贫致富”。抱着这样的信念,刘其连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领着农民富”的思路,率先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方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猕猴桃,以自己的果园基地为示范,邀请更多邻近乡镇的农户参观。农户看到了猕猴桃不但能种植成功,更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主动加入种植猕猴桃的队伍不断壮大。

2016年,由刘其连等人发起,成立了寻乌县猕猴桃协会,刘其连当选为首届会长。她担任会长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运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组织技术课堂培训、电商微商课程培训、交流创业故事、聘请专家(技术员)下农村到种植基地设点宣传推广等大小培训50余场,培训人数超过2000余人次。组团外出学习考察3次,免费发放苗木2万余株,自费印发猕猴桃幼树管理规程3万份。

2017年,首批种植的猕猴桃进入收获期,为了更好推介寻乌猕猴桃,刘其连举办了“寻乌猕猴桃熟了”首届猕猴桃采摘节,慕名而来游客采摘猕猴桃逐年增多。2018年,猕猴桃产量约300万斤,为了做好销售,她自费到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地参加展销、走访客户,成功把寻乌猕猴桃推介到全国农展会上,成功销往北京、南京、烟台、嘉兴等地。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农产品展销会上,寻乌猕猴桃代表赣南馆获得“最具人气农产品品牌”荣誉。

刘其连当选政协委员后,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职3年来,撰写提案4件,大会发言1次,会议期间讨论发言建议8条,撰写的《关于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被列为当年重点提案,相关建议由高位推动落实,促进了全县猕猴桃产业加快发展。(刘文华)

(来源:《江西政协报》)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联系邮箱:gzszxxcc1744@126.com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