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赣州市新一届市县政协委员培训班开班 徐兵出席并作辅导报告
文章来源:赣州市政协   作者:谢建春   发布时间:2021-11-25 18:00:00  访问量:


1125日,赣州市新一届市县政协委员培训班开班。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兵出席并作辅导报告。

徐兵在辅导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履职能力,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如何让政协履职有为有位,徐兵从把握好“九种关系”切入,结合实际,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辅导报告。


——把握好“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确保政协正确方向不偏移。一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人生信条和根本遵循。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委中心大局进行,一切重要安排报党委审批后实施。另一个方面,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展现政协的政治优势和群众优势。

——把握好“尽职与守位”的关系,在“一线工作”中服务发展大局。要充分理解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角色定位,正确认识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政协机关的性质作用、政协工作的职能职责。树立“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的理念,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面广的优势,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事情,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把握好“务虚与求实”的关系,正确认识政协的运行方式。要掌握政协工作特色和规律,把软任务做硬,把虚事做实。一正观念。在头脑中强化务实、求实的观念,做到“实”字当头,“实”字为先。二知实情。在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中“知上情”,在置身于本地政治、经济、社会活动中“知市情”,在耳闻目睹人民群众的生存生活状况中“知民情”,在外出走访考察中“知外情”。三献良策。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关键处,靠高质量的建言献策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群众的点赞。四办实事。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当表率、作贡献,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把握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让政协履职更加精准有效。深入研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和微观问题,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格局要大、落点要实,提出有依据、有代表性、可操作性强的选题。既聚焦事关赣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宏观性、前瞻性课题调查研究,又聚焦界别群众身边的事,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把握好“协商与监督”的关系,切实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式监督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要牢牢把握“协商式监督”这个定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创新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内容、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着力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把握“聚同与化异”的关系,在“双向发力”中增进思想共识。要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努力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凝聚向心力,最大限度画好同心圆、扩大共识度。

——把握好“调查与研究”的关系,着力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调查是研究的基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了解真情,确保事实和数据准确无误。研究是调查的升华,必须克服重调查、轻研究的问题,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理性思考,综合分析、加工提炼。只有搞好调查研究,协商监督才有依据,参政议政才有素材,发表意见才有底气,建言献策才有质量。

——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拿出“站前列、勇争先”的精气神,不断拉高标杆、对标一流,大力推进政协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注重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通过打造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工作潜能,不断探索富有时代特征、赣州特色、政协特点的新路子,争创新时代政协“第一等”工作。

——把握好“有为与有位”的关系,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坚持心有大局、言有大局、行有大局。紧贴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提出有益科学决策、有助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发展的意见建议。要搞清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创新协商理念,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参在点子上。要利用各种履职平台反映民情、汇集民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凝聚强大合力。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带头作用、主体作用、代表作用,展现先进性和正能量。


开班式以视频形式举行,在市政中心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乡镇(街道)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共460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邀请了内知名专家、政协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做新时代合格的政协委员”“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做好市县政协工作”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

作者:谢建春

审核:李秋林

审定:朱甫林

签发:邓明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