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建言 >社情民意
以“促”提“升”——做优崇义县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15:05:15  访问量:

来源:江西政协报

●廖梓琪

2018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1.3万亿元。近年来,崇义县着力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生态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也存在几点不足:在降费减税上:审批权限下放的针对性欠缺,导致企业和群众对“放管服”改革成效感受不明显。比如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要经过立项审批、土地报批、规划审查等,整个审批过程很长。在政策落实上:网审平台“线上线下”审批融合不到位。目前大厅办事窗口审批平台有22套专网,个别部门仍然强调专网的特殊性,专网与“一张网”系统不兼容,导致窗口受理办件时同样的信息需要录入多次,证照信息不共享,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降低了工作效率。在市场准入上:一些服务窗口的服务意识不强,业务不熟悉,操作不规范,“一次性告知”做得不到位,造成企业、群众多次往返。建议:

在降费减税上,简政放权。一是推进“一窗式”改革。将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式”综合受理,企业开办方面,实行“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模式,办理时限为4个工作日内。二是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建设集“一窗式”综合受理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办事大厅、移动审批系统、行政审批系统、自助终端应用等为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推进各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办事大厅、自助终端等多渠道、多形式相结合的便民服务一张网,全面实现企业办事申请地点自由化、受理材料电子化、审批过程信息化。三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组织开展便民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推责证明”等突出问题。四是深化“最多一次办结”改革。充分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一窗式”综合受理平台,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组织职能部门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实现“一次不用跑”。

在政策落实上,推进创新。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出台优惠政策。在用能、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创新提出细化举措,因地制宜制定挂牌上市、全域旅游、生物制药、非金属矿、食品、钨、用工等7个专项扶持政策,吸引外商投资。二是建立帮扶机制。制定省市县领导挂点工作方案,明确三级领导对企业实现全覆盖挂点帮扶,实现规模工业企业及重大工业项目双向联系全覆盖。三是解决实际难题。缓解“用工难”“税费贵”“资金缺”问题,全面落实“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矿贸信贷通”等帮扶政策。四是强化企业培育。加大对企业技术研发、专利申报、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规下转规上”。

在市场准入上,放开条件。一是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货币信贷措施。根据中小企业对经济的贡献水平,明确中小企业贷款在贷款总量和增量中的比重,切实保证中小企业的生产资金需要;银行要改变过去“锦上添花”的放贷模式。特别是对目前暂时经营困难,但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要及时注入信贷资金,为企业“雪中送炭”。二是金融部门要适应民营企业的贷款需求特点,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商业银行要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合理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提高企业融资效率。三是多方联动,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多方联动、协调配合。为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创造必要条件,可通过政府基金设立担保平台,如在赣州市已实施多年的“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等担保方式。同时要明晰、简化政府担保基金代偿机制。要简化抵押,担保登记和公证手续,降低收费标准,合理确定抵押登记和公证期限,为信用良好的企业取得贷款提供一个宽松的软环境。(作者系崇义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