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瑞金,我的骄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10:38:31

来源:2019年5月24日《江西政协报》四版

□钟同福

“南京北京,不如瑞金。”八十多年前,一群有梦的热血男女,聚集瑞金,并以瑞金为中心开启了一次圆梦之旅。每次说起这句话,我内心总会无比澎湃,心想“瑞金,我的骄傲!”

“上海建党,开天辟地;南昌建军,惊天动地;瑞金建政,翻天覆地;北京建国,改天换地”精辟概括了瑞金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新中国第一、第二代领导人中大多数在瑞金得到历练,实现了他们“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梦想;新中国的将帅们大多数都曾在瑞金战斗、生活和工作过,成就了他们改天换地的梦想;“毛主席”的称呼就是从这里喊响,圆了老百姓心中“雄鸡一叫天就亮”的梦想。

国民党的高级将领陈诚“收复”瑞金后,曾在瑞金的烈士纪念塔下徘徊良久:为什么国民党抓丁都抓不到,共产党却能让百姓们眼泪汪汪地送情郎送儿子?因为他理解不了瑞金老表的梦想,理解不了全中国老百姓的梦想。

在叶坪村,谢大娘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从炸毁的红军烈士纪念塔废墟中找到一块完整的“烈”字石碑运回家里珍藏起来。她相信,红军会回来的。1955年,烈士纪念塔在遗址上按原貌修复重建时,谢大娘闻讯把石碑捐献出来,她的梦想实现了。

在黄沙村华屋的后山上,一棵棵苍翠挺拔的松树连成一片,17棵烈士亲手种下的“信念树”,正在静静守候着他们有梦的故事。当时仅有43户的华屋,家家有人参加革命,其中17名青壮年在一次“扩红”时参加了红军。为表达革命必将胜利的梦想,参军前夕,他们相邀到后山的蛤蟆岭上,每人栽下一棵象征万古长青的松树。他们相信:革命一定能成功。1949年,在天安门前的隆隆礼炮声中,他们的梦想实现了。

麻地村的钟国海、曾长秀夫妇,冒着满门抄斩的危险,倾家荡产从枪口救回两个红军当儿子,并一起生活了九年,等待红军寻找红军。他们相信:乌云遮天难长久,革命一定能成功!

泽潭村的张桂清老人为毛泽覃守墓77载。老人一直视烈士为亲人,她坚信,烈士的英魂一定会给这块福地带来好运。

当年24万人口的瑞金,一共有11.3万人支前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其中1.08万人牺牲在红军长征途中,瑞金有名有姓的烈士17166名。为支持苏区建设和红军北上抗日战略转移,1932年至1934年间,瑞金人民一共认购革命战争公债和经济建设公债78万元,支援粮食25万担,捐献银器22万两,连同存在苏维埃国家银行瑞金支行的2600万银元,全部无私奉献给了中国革命。他们相信,革命一定会成功。

瑞金是一块福地,有伟人亲手引来的“红井”清泉,永不枯竭地膏泽着中华儿女。瑞金是一块福地,白云岩保有储量4.5亿吨,居全国第一,丰富的矿产资源催生着源源的发展动力。瑞金是一块福地,作为赣闽粤三省通衢,正日益成为中西部省市沟通东南沿海的中转要地,海峡西岸经济区跨省合作的核心区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瑞金在苏区振兴的大力扶持下,早已旧貌换新颜,并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现在正努力加快建设精细化工、光电、线缆线束、食品、新型建材和服装箱包玩具等特色产业园,一座“光电之谷”“线缆之城”“食品之都”“箱包之乡”的赣南东部和赣闽边际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火热建设中。

瑞金,我永远的骄傲。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联系邮箱:gzszxxcc1744@126.com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