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胡灿:也是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3 15:47:58

胡灿,黄埔军校三期学员,中共兴国县委第一任书记。他身居陋室,心系天下,“也是居”三字,既彰显了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情怀,也映照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革命老区兴国县城,有一栋特别的房子——“也是居”,这是中共兴国县委第一任书记胡灿的私宅。“也是居”不但名字取得古怪,而且房子也极为简陋,不过三间土砖瓦房而已。然而,这三间陋室却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气节。

胡灿1895年出生在兴国一个贫寒的制伞工人家庭,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步兵科,次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胡灿的本家堂叔胡谦在孙中山的大元帅府任军政部次长。若胡灿想升官发财,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条门路。然而,胡灿对这条门路不屑一顾。

一天,胡谦派人把胡灿找去,寒暄一番后对他表示想在胡家祠附近盖一栋房子,只是那里有你家的一块宅基地,若胡灿能说服其父出让宅基地,胡谦愿以西街的饭店作为交换。

胡谦开出的条件不能不说是优厚的,但胡灿的父亲此前已明确表示拒绝出让宅基地,胡灿也考虑到自己与胡谦信仰不同,走的不是一条道,因此对胡谦的要求断然拒绝。后来,胡谦在屡次纠缠未果的情况下,只得缩小规模,在胡家祠旁盖了一幢漂亮的小洋楼,还题名曰“颐养轩”,意即颐养天年。

1925年3月,胡灿报名参加了黄埔学生军先锋队,讨伐叛军陈炯明,不幸在惠州战役中负伤。胡灿次年回到兴国家中养伤,他用养伤津贴盖了一幢房子,正好在颐养轩的对面。房子仅有三间,土墙瓦顶,非常简陋。胡灿并不认为这三间房子有什么地方不如别人,在门楣上为房子题名“也是居”,大有与颐养轩针锋相对的意味。

1929年4月,毛泽东率红军来到兴国,指导兴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胡灿任军事部长。6月,国民党军张与仁部进犯兴国,胡灿率游击队作战。7月,他率部击毙了敌军一个团包括团长在内的30多人。敌人恼羞成怒,一面公开悬赏捉拿胡灿,一面纵火烧掉了胡灿的房子。

得知敌人烧了“也是居”后,胡灿写信安慰妻子,其中有这样一首诗:“房子烧了不要紧,只求人在值千金。共产主义要实现,阶级仇恨永记心。”三间简陋的房子,不仅映照出了共产党人的朴素节俭,也映照出了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胡灿率众收复县城后,重新修建了被敌人烧坏的房子。1932年胡灿牺牲后,兴国乡亲们把这幢见证历史的“也是居”一直保护至今。

(选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联系邮箱:gzszxxcc1744@126.com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