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革命到底,永不叛党——跟党干一辈子的赖昌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08:25:22

1934年7月,赖昌祚调任闽赣省委书记。虽然职务不断提升,但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依然没有放松,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有一天,一位瑞金老乡到宁化看望赖昌祚。吃饭的时候,秘书专门交代厨房,为赖昌祚准备了一道菜——辣椒炒豆豉。赖昌祚就餐时发现这个情况后,当场严厉批评了秘书在搞特殊化。饭后,赖昌祚照价付了菜钱。这让在场的瑞金老乡和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由于工作过度劳累、生活异常艰苦,赖昌祚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医生要求他停止工作住院治疗,否则病情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但是赖昌祚却坚守工作岗位,他说:“我这个苦惯了的人,一天不干工作就比胃病发作还难受。”医生没办法,只好让他一边治疗,一边工作。他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中革军委的指示,深入各县调查研究,要求“党员、每个工作人员应该是站在战争的最前线来领导群众的武装斗争”,“边区边乡的党及其他的组织应该经常布置游击行动,经常出发袭击敌人”。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实行战略转移后,赖昌祚奉命留在苏区坚持游击战争。面对残酷而严峻的形势,赖昌祚根据中共中央分局的指示作出决议:“闽赣党委和军区应独立坚持就地领导斗争,组织和武装广大工农群众,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在赖昌祚的领导下,全省军民积极开展游击战争,阻击、骚扰、牵制敌人,有力地配合和支持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1934年12月底,中央分局决定成立中共瑞西特委,赖昌祚任特委书记。赖昌祚回到瑞金九堡铜钵山区后,很快就组建起一支100多人的瑞金游击大队。同时,赖昌祚积极恢复瑞金县城地下党组织,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

1935年2月,国民党军对瑞金铜钵山区进行疯狂“进剿”。经过赖昌祚多次精心组织,特委机关和游击队最终突围。5月,赖昌祚在丝茅坪主持召开瑞金县委扩大会议,提出了“保存实力,分散活动”的方针,部署了行动方向和斗争任务,决定将游击队编成9个小队,分4路行动。赖昌祚率领游击队采用伏击、袭击、智斗办法,不断地缴获敌人的枪弹、药品和钞票。游击队偷袭了合龙乡公所,又在大柏地袭击国民党军车获得成功,大大鼓舞了士气。

1936年夏,赖昌祚病情恶化,组织上安排他在罗汉岩隐蔽休养。然而,警卫员贪财叛变,导致赖昌祚壮烈牺牲。赖昌祚用年仅29岁的青春年华,生动诠释了真正共产党人革命到底、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

(选自《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