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 | 《谢大娘家的“天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1 17:21:43

“一苏大会”后,毛泽东被安排在瑞金叶坪谢大娘家居住。这幢房子原来是谢姓地主的房子,被苏维埃政府没收后,分给了贫苦群众住。新主人也姓谢,是一位老大娘。红军住进来后,谢大娘就主动把房间让给了毛泽东居住和办公,自己则搬到了毛泽东住房楼下的房间里。

每天,毛泽东安静地在楼上处理工作,谢大娘则安静地在楼下做家务,两人默契得像一家人。

转眼到了冬天,天气渐渐寒冷。一天晌午,毛泽东哈着气,从外面回来,看见谢大娘正坐在门口纳鞋底。这几天风大,门口更是冷得待不住。毛泽东疑惑不解,便上前亲切地问候说:“大娘,天这么冷啦,您怎么还在门口做针线活呀?”谢大娘连忙站了起来,不经意地回答道:“屋里太暗,不方便,门口亮堂些!”

毛泽东随即走进房间察看,见狭窄的房间里虽说后墙上有一个小窗户,但外面的大樟树正巧遮住了光线,屋内很暗,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如果不点灯的话,即使是在白天也很不方便。见此情景,毛泽东不禁暗暗地自责,老大娘为了支持红军,把好屋子让出来,却让她自己生活在昏暗中。毛泽东默默地离开屋子,立刻去找管理处的同志商量,要为谢大娘解决采光的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管理处的同志按照毛泽东的指示,买来了玻璃瓦,请来了泥木工,将大娘房间一侧的楼板锯开一个大口子,开成一扇“平躺着”的“天窗”,然后在天窗上方的屋面上换上了玻璃瓦,钉好了采斗。不出一个上午,原来阴暗潮湿的房间豁然亮堂了起来。毛泽东还不放心,让警卫员拿来一本书,在窗下试了试光线,果然亮堂得可以穿绣花针。阳光从玻璃瓦透过天窗照进了房间,不但光线好,冬天还可以借着太阳取暖呢。

谢大娘激动地说:“这亮光照得心里好暖和呦!”

毛泽东帮助谢大娘开天窗的事,像风一样立刻传遍了瑞金。当地的老俵还把它编成了民歌,唱道:“哎呀嘞——有一个故事你听公式讲,毛主席跟公式开天窗,开出个天窗明又亮,(介子个)共产党,就是那天上的红太阳——”

(来源:客家新闻网)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