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知情明政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一件棉袄》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21:00:00  访问量:

关心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冷暖,毛泽东用实际行动给红军做了榜样。在寒冷的冬天,他将自己唯一的一件棉袄送给了群众。一件普通的棉袄见证了伟人一心为民、亲民爱民的群众情结,见证了苏区时期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932年初冬的一天,天气寒冷。毛泽东从中央无线电台驻地往瑞金叶坪村自己的住处走去。到了村口,只见一个十来岁的儿童团员手持小梭镖,精神十足地在站岗。儿童团员上身穿件破单衣,下身穿一条袒露膝盖的破单裤,光头赤脚,脚趾和面孔冻得通红。

毛泽东被小孩的神情吸引住了。他停下脚步,弯着腰拍拍这小孩的肩膀,赞赏又关切地说:“小鬼,天冷了,不多穿点衣服会冻病的!快回家穿衣去!”

小孩听到夸奖,脸更红了,胸部一挺:“我不回去,要站好这班岗!”

“你去嘛!我在这里代你站着!”毛泽东说着就伸手要接梭镖。

小孩这下急了。急急出了眼泪:“我……没棉祆!”

“哦?怎么没棉袄呢?”毛泽东诧异地问道。

小孩擦擦眼睛,委屈地说:“我爸爸妈妈没做给我穿。”

毛泽东又亲切地问道:“你姓什么?叫什么名字?”

“姓钟,叫祥生。”

“你家住在哪个屋里?”

祥生用手一指说:“就在那边。”

毛泽东牵着小孩的手说:“走,带我到你家去。”祥生高兴地扛上小梭镖领着毛主面席向家走去。

毛泽东进屋后细细地打量了一下,房子光线挺暗,没什么像样的摆设,只有几张竹椅子,一张木凳子搭的床上孤零零地叠着一床补了又补的粗布单被。毛泽东看着这情景,眉头渐渐聚拢起来:“这冬天怎么过呢?”

“毛主席,请坐。喝碗擂茶吧!没什么招待你。”祥生的妈妈从厨房里端上了热腾腾的大碗擂茶。脸上露出十分的歉意,“毛主席,真对不起啊!孩子的奶奶长年瘫在床上,几个钱都贴上去了。”说完,她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哦!”毛泽东接过大碗茶,刚端到嘴边又放下了。“她在哪?我去看看她老人家!”

“哎,毛主席,不要去,里屋很脏,这怎么好!”祥生的妈妈伸手忙拦阻道。

“您这个人哪,看看老人,有什么要紧?看来,你不是真心欢迎我来!”毛泽东故意严肃地说。

见此,祥生的妈妈只好带毛泽东来到隔壁的房间。祥生的奶奶侧躺在床上,微微地呻呤着,身上盖着一床千缝百结的破棉被。

“毛主席来看你了!”祥生的妈妈贴着老人的耳大声叫道。

老人听见了,想转身。毛泽东俯身床前扶老人转过身来。

老人家睁着眼晴看着毛泽东,想说什么,又说不出声来。

“老人家,好好躺着,好好躺着!”毛泽东说完,便出了房门。他端起那碗已凉了的擂茶猛地喝了一大口。“你们等我一下!”祥生和妈妈还没反应过来,毛主席就急速地走了。

不一会儿,毛泽东拿着一件灰色棉袄回到了祥生家里。

“来,小鬼,快穿上!”祥生伸开双臂,就要让毛主席给他穿上。

“祥生,不能穿。这是毛主席的棉袄,你穿了,毛主席就要挨冻了!”妈妈一把夺过棉袄,往毛泽东怀里塞。

“大嫂,我们目前还很困难,将来会好起来的!”毛泽东不由分说,给祥生穿上了棉袄。“小鬼,走,回去站岗!”

祥生的妈妈满含泪水送毛泽东离开了家门。

第二天,毛泽东又托工作人员给祥生家送去了30元钱和一点药品。祥生一家感动得连声说:“毛主席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哪!”

这件棉袄,是部队发给毛泽东的。他把棉袄送给祥生后,自己则穿着单衣过冬。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国民党军侵占了瑞金。祥生的母亲为了保护好这件棉袄,就在棉袄外缝上了一层破碎布。这件棉袄缝缝补补,一直在钟祥生身上穿了20多年。

现在,这件棉袄被陈列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以教育后人。

(选摘《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